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团体 学术团体

张申府张岱年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张申府张岱年研究中心挂靠在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法政学院),是致力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机构。该中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方克立先生建议设立,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刘鄂培先生担任名誉主任,河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河北省哲学学会会长李建强教授担任主任,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长华教授担任副主任,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继良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武吉庆教授担任秘书长,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运辉副教授担任副秘书长。

目前,研究中心聘请张申府先生的女儿张燕妮女士、张岱年先生的哲嗣张尊超教授,以及刘鄂培教授、张岂之教授、方克立教授、周桂钿教授、陈来教授、李存山研究员、周德丰教授、李维武教授、刘仲林教授、洪晓楠教授、干春松教授、余新华研究员、李毅教授、王中江教授等著名学者为学术顾问。

2011年4月26日,由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主办的张申府张岱年研究中心成立暨“张申府张岱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方克立先生,河北省政协文史委办公室谢凤英主任等省市领导,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河北省哲学学会会长李建强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李存山研究员,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及韩国檀国大学的学者,以及张申府张岱年二位先生的亲属张燕妮女士、张尊超先生和刘黄女士夫妇、家乡代表等五十余人出席会议。

2013年6月15日,由河北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师范大学张申府张岱年研究中心、张岱年学术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协办,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承办的“张申府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暨‘张申府与20世纪中国’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局长韦建桦,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政协原主席刘德旺,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河北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郭翠朵,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睢国强,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詹文宏,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张申府的女儿张燕妮,张岱年先生的哲嗣张尊超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方克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雷颐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李存山研究员,北京大学王中江教授,安徽大学钱耕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向世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万耕教授,武汉大学李维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仲林教授,南开大学周德丰教授,河北大学李振纲教授,清华大学程钢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王俊才教授,河北省文史资料研究会副会长石玉新教授等全国政协、河北省政协、国家图书馆、沧州市政协等机构的领导与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南大学、韩国檀国大学和韩国国家未来科学部等单位的学者,以及张申府、张崇年、张岱年兄弟的家属,及《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政协报》、《中华读书报》、《河北日报》、《河北学刊》、河北电视台、河北人民出版社等新闻出版界代表等120余人出席会议。

2013年1月,《张申府张岱年研究集刊》第一辑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3年11月,《张申府张岱年研究集刊》第二辑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4年11月,《张申府张岱年研究集刊》第三辑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研究中心将继续致力于以二张先生思想为核心的中国哲学和文化研究,及时听取诸位学术顾问的建议,适时建立学术委员会;向全国学界征集有关史料,争取学界捐赠,尽快建立和完善图书资料中心;与河北人民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密切合作,出版《张申府张岱年研究》丛书;适时召开学术座谈会、研讨会,推动对张申府、张岱年学术思想的持续研究;加强张申府、张岱年学术思想的教学和研究,加强与国内学界、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建立稳定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张申府张岱年研究”网站,及时向学界发布有关信息;争取学校、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和规范的资金使用机制。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将逐渐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开放性、合作性、全国性的学术实体,为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