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开大学高晓雁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7-22 浏览次数:0

2015年7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晓雁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恩格斯集体所有制思想及当代价值”的学术报告。

高教授从分析当代社会三大焦点问题及其产生根源着手,深入探讨了马克思恩格斯集体所有制思想的三大命题——集体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产权思想、重建劳动者个人所有制的分配思想和产品及消费品所有制的福利思想。在此基础上,高教授指出我国国企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集体所有制而不是混合所有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三个统一即创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与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统一、实现当代社会的公平制度与提高市场效率的统一和构建当代社会的福利保障与劳动者的积极性的统一。

高教授的报告逻辑清楚、视角新颖、引经据典、妙趣横生。在互动环节,师生们争先发言,高教授热情回答,场面热烈,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它提升了大家的理论认识,坚定了大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信念。

报告由学院副院长任广浩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