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3 浏览次数:0

10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段忠桥应邀在学院301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中的正义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素霞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段忠桥教授首先对“历史唯物主义”与“正义”的概念做了深入解析,认为正义是所处的现实关系与自身关系的判断,受伦理、道德的影响。段教授指出马克思的正义观隐含着对资本主义剥削的谴责和对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批评。其次,段教授深刻指出,马克思实际上持有两种不同的正义观,一种是针对资本主义的剥削,而另一种则是针对按劳分配,这两种正义观源自当时英国社会主义者对正义的理解。最后,段教授对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正义观的关系做了深入分析,认为:第一、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的正义观念互不涉及;第二、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的正义观念二者之间并没有源起与被源起的关系;第三、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正义观并不互相否定。这有助于我们在如何看待当下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改革、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上确立新的分析角度。

报告结束后,段忠桥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不仅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还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