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世界著名后现代思想家柯布(John B. Cobb,Jr)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31 浏览次数:0

10月31日,世界著名后现代思想家、生态经济学家、过程哲学家、建设性后现代主义和有机马克思主义的领军人物,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柯布(John B. Cobb,Jr)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有机马克思主义与有机哲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李素霞主持,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柯布教授首先指出,“有机马克思主义”的命名源于“有机哲学”,因为马克思主义和有机哲学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它们都反对形而上学的二元论思维。他认为,马克思主义者往往从“社会—经济”的视角赋予阶级而不是家庭或个人以实体的地位,这就使他们看到了在西方主流经济学中看不到的现实世界的一些特性,从而为我们提供了关于当前事件和历史发展的一种说明。这一说明比我们从西方主流经济学中所了解的更具现实意义。有机哲学则从“过程—关系”的角度考察个体与社会,其中重要的问题是处理好由社会各方面共同塑造的社会成员之间的关系。在他看来,社会成员之间的竞争将从属于他们为了整体利益的合作。这样形成的共同体将会为它作为其中一部分的更大社会谋求福祉。只有社会变成健康的共同体,个体才能成为健康的人。柯布教授最后强调,从“过程—关系”的视角讨论关于人类及其生活的世界,远比现代形而上学的实体论限制我们的那些方面要好得多。

报告结束后,柯布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亲切而又热烈的互动交流。

柯布(John B. Cobb,Jr),生于1925年,是世界著名的后现代思想家、生态经济学家、过程哲学家、建设性后现代主义和有机马克思主义领军人物。现任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柯布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过程哲学、 后现代文化和生态文明研究,发表著作40余部。他既是世界第一部生态哲学专著(《是否太晚?》)的作者,也是西方世界最早提出“绿色GDP”的思想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