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王治河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31 浏览次数:0

10月31日,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河教授应邀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第二次启蒙呼唤有机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李素霞主持,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王治河教授指出,发端于十七、十八世纪西欧的第一次启蒙,以民主和科学为核心特征,对反抗封建专制,高扬自由人性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表现为:对自然的帝国主义态度、对他人的种族主义立场、对传统的虚无主义态度,对科学理性的过度崇拜。第一次启蒙应该对现代社会的生态危机、社会危机、信仰危机和道德滑坡等问题负有责任。第二次启蒙是对第一次启蒙的超越,但超越并不意味着完全抛弃,而是要整合第一次启蒙的伟大成就,在更高的层次上加以发展和实践。第二次启蒙以尊重他者为核心价值,倡导一种对自然厚道、对他人厚道、对世代厚道、对自己厚道的发展意识,呼唤一种追求人与自然共同福祉的有机马克思主义。

王治河,现任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建设性后现代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及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20余年来一直从事后现代哲学,生态文明和第二次启蒙的研究工作,出版《第二次启蒙》等多部中英文学术著作,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1993年被选为中国社科院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入选《当代中国杰出青年大典》。2003年获得教育部“春辉奖”,2005年获得法国汤普顿基金会“全球视野下的科学与精神”课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