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央编译局王学东研究员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0

4月11日上午,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王学东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翻译的新成果、新进展及在科研中的运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骥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院2014级、2015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学东在讲座中首先回顾了我国对《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全集》《列宁选集》和《斯大林全集》的编译工作;其次,王学东重点介绍了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工程的重要成果,分析了十卷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五卷本《列宁专题文集》的编译特点与创新之处,并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新时期的编译进展展开了详细介绍;最后,王学东在文献使用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指导,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思路和建议。

张骥教授对于学术讲座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大家精读各专业经典著作,特别是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学习,争取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科研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本次讲座对开阔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论文写作的规范意识大有裨益。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继续针对提高学生的学术意识和能力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

王学东,研究员,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会长,北京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副会长,中央编译局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经典作家重点著作译文审核组首席专家。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运动史、西欧社会民主主义研究。主要著作:《九十年代西欧社会民主主义的变革》、《第二国际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