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硕士点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为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该学科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开始招生。主要研究方向有两个,一是经典马克思主义研究,二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史。目前,该学科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硕士点目前有教授4人(张艳玲、代俊兰、李素霞、王玉平)。在学历层次上,4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在年龄结构上,几位老师都在40-50年龄段;在学缘结构上,他们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他们中间有河北省教育厅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河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员,中国人学学会会员,河北省人学研究会理事。是一支由高职称、高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中年骨干教师组成的学术队伍。

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4 部,发表专业论文100 余篇,其中50余篇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高校理论战线》、《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光明日报》、《教学与研究》、《学术交流》、《毛泽东思想研究》、《河北大学学报》、《学术界》、《当代潮》、《道德与文明》、《理论探讨》、《求实》《河北学刊》、《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上。承担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 项,主持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7项。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4 项。

本学科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熟悉马克思主义主要的经典著作,了解马克思主义形成的历史背景,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必然性,了解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掌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及其规律,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宣传和党政工作的专门人才。开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等课程。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设有经典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史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初步形成了研究特色。

1、经典马克思主义研究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是:(1)忠实于经典著作的原意,科学完整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基本观点,准确理解经典著作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2)具体分析经典著作中哪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哪些是经典作家根据当时和当地的形势所作出的个别结论,处理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普遍与特殊、一般与个别的辩证关系。(3)立足实践,坚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用经济、政治、文化和科技等领域中的新成果去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整体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

与本方向相关的研究成果主要有:《历史规律与主体选择》、《社会主客体及其关系》、《历史唯物主义是“经济唯物主义”吗?——恩格斯晚年五封书信初探》、《社会历史哲学视野中的交往问题》、《主体超越性与社会发展》、《论历史发展的主体性与客观性》、《交往手段革命与人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哲学基础》、《交往与社会生活的实践本质》、《网络交往与人的全面发展》、《划清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实用主义哲学的界限》、《马克思主义历史决定论的辨证性质》、《马克思唯物史观“以人为本”思想的形成轨迹探析》、《坚持唯物史观与以人为本的内在一致性》、《普遍交往与卡夫丁峡谷的跨越——兼论马克思社会交往理论的方法论意义》等等。相关课题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社会环境研究》、《网络交往与人的全面发展》《无神论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价值研究》、《社会稳定的社会心理条件研究》、《马克思的精神交往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马克思唯物史观视野中的“以人为本”及其中国化发展》等等。

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史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1)注重加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着重阐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内在逻辑的一脉相承性和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使学生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与理论成果,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时代特征和理论价值。(2)全面把握党的领导集体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方法论特点,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规律及其历史经验,在实践上敏锐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自觉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而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与本方向相关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整体性特征》、《当代中国农民精神生活质量解析》、《新农村建设视阈中的农民精神生活质量》、《三个代表思想的科学理性与人文关怀》、《以人为本及其在科学发展观中的创新》、《资本的逻辑与当代社会发展困境》、《科学发展观对时代问题的回应》、《发展观的历史演进与科学发展观的时代意蕴》、《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解析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之“本”》、《从自组织理论看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解析马克思社会发展“以人为本”之“本” 》、《邓小平“以人为本”思想探析》、《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思维路径创新》、《论毛泽东的忧患智慧——以西柏坡时期为例》、《论个人和谐与世界和谐》等等。相关课题主要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特征及建构”、“我省农民精神生活质量调研及提升对策”,“和谐范畴与当代社会发展”“当代社会发展观的人学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理论嬗变”、“毛泽东实践哲学研究”、“发展观的历史演进与科学发展观的时代意蕴”、“交往手段革命与交往方式变迁”等等。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还处于起步阶段,到目前共招了三届学生。在近几年的建设中,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不断吸收青年骨干教师加入到队伍中来,不断提高该学科学术队伍的科研水平,努力将该学科建设成科研实力较强、科研成果更能体现学科特色,教学质量较高的优质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