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硕士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一直是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强势基础学科和特色专业,具有悠久的学科历史和厚实的学术积淀。

本学科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力量,专业教师6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名,分别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学缘、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该学科始终以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为教学目标,以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的综合实力为学术目标,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为价值目标,立足基础理论教学,注重科研立项,突出研究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2003年以来,本学科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5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南开大学学报》、《社会主义研究》、《高校理论战线》、《教学与研究》、《学术交流》、《学术界》、《道德与文明》、《理论探讨》、《河北学刊》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承担国家、教育部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课题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8项。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5项。

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唯物史观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研读、科学技术哲学专题、人学理论专题,等等。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设三个培养方向:唯物史观与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人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

1.唯物史观与社会发展

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马克思的东方社会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李素霞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并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河北师范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法政学院副院长、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员,河北省人学研究会理事。出版著作、教材、译著等11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和校级科研课题5项,主研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主持校级重点课程1项,省级精品课程1项。代表性研究论著:《西方哲学史》、《莱布尼茨》、《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交往手段革命与交往方式变迁》。代表性论文有《交往世界化与卡夫丁峡谷的跨越》、《马克思主义交往理论》、《交往手段革命与人的发展》、《交往与社会生活的实践本质》。

2.马克思主义人学

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人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包括学科性质、研究对象以及人的本质、人的价值、人的权利、人的责任与义务、人的自由与解放、人的全面发展,研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所面临的人的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生态问题。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代俊兰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员,中国人学学会会员。出版专著教材5部,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课题“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的历史轨迹及其当代价值”等省部级以上社科基金项目和校级科研课题7项,主研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近年来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南开学报》、《社会主义研究》、《求实》等国内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有代表性的有《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的终极价值解析》、《<法兰西内战>与人类解放》、《正确处理十大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宏观视角》、《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整体性特征》等等。

3.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

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发展;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继承、丰富和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变革、发展及其与中国传统哲学、当代西方哲学的关系。本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张艳玲教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马克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唯物史观与社会发展、现代西方哲学。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6篇,参编教材1部,主持或主研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主讲精品课程1门。代表性论著《“以人为本”——从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到科学发展观》,代表性论文有发表在《学术交流》、《光明日报》、《教学与研究》上的《解析黑格尔“理性的狡计”——神本形式下的人本内容 》、《坚持唯物史观与以人为本的内在一致性》、《马克思唯物史观“以人为本”思想的形成轨迹探析》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