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硕士点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现有导师3名,其中河北师范大学学术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各1名,教授2名,博士2名,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1名,学缘结构合理,该学科中青年教师学术力量强,近年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均取得丰硕成果,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课题、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6项,获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目前学科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两个研究方向。各自形成了自身的体系和稳定、鲜明的特色。

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本研究方向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前沿理论,当代社会问题与思想政治教育等。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与发展性,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创新,又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实际问题的解决,思辨研究与实证研究、规范研究相结合,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广视角、宽基础,求创新、重实际的特色。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范树成现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师大学术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近年出版专著教材5部,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教育学刊》、《教育评论》、《教育科学》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近1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美国剑桥科学文摘》(CSA)、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学政治与其它各科教与学》、《中小学教育》及《教育文摘周报》、《中国德育》、《中国教育科学》(中国教育学会编,年刊,2005)等全文转载、辑录或转摘。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省社科基金课题3项,是河北师大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师范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和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负责人,其主持的教育部课题《当代学校德育范式转换与走向研究》的系列论文产生了较大影响。他参与的全国教育科学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德育过程论》专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06年获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河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年获吉林省高校优秀著作奖;专著《当代学校德育范式转换与走向研究》2012年获河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

本研究方向研究的主要内容有,各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具体实践,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与教训,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内容的比较。研究特色是,专题比较与国别比较、综合比较相结合,比较与借鉴、提高、创新相统一。本研究方向注重国外中小学德育理论、德育模式与方法、德育课程与教材的比较研究,该研究方向的导师在《比较教育研究》、《外国教育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反响,有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中学政治与其它各科教与学》、《中小学教育》及《教育文摘周报》等全文转载、转摘。论文《当代德育模式分类研究与评价》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教育文摘周报》摘转,《中国教育科学》全文辑录,《中国教育学科年度发展报告》(2004)评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