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硕士点

中共党史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为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经过多年学科建设,业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教师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博士3人。李海新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变迁,张志永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史。近年来,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支配科研经费30万元。本专业设置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变迁研究、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研究方向,培养在党和国家机关、教学或研究单位能从事政治、理论宣传、思想教育和党务管理、组织等方面工作的人才。开设有政治学理论专题研究、中共党史专题研究、中共与中国社会变迁研究、中共党史史料学、近现代中国政党政治研究等课程。

1、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变迁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在缜密阐发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变迁发生着怎样的影响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影响着当代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基础上,进而探索和总结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变迁的内在关系。例如中国基层社会的改造和重构、社会制度与规范的颠覆与新建、乃至包括家庭婚姻制度的变迁,直至社会达到秩序与和谐的预期结果,等等。该研究方向是建立在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和发展史、思想理论发展史、党领导人民进行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的历史、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具体贯彻这些路线、方针、政策的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规律,中国共产党自身发展的规律等等的研究基础上的更高层次的研究,也就是说,在对包括与党的历史有关的一切方面和内容的研究的基础上摈弃以往比较注重研究党领导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的历史、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历史的研究的老路子。在该研究方向上,成果显著。如李田贵教授先后在《社会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刊物上发表《党的建设与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运》、《二十年代国民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等专题论文。张志永博士发表于《当代中国史研究》的《建国初期华北农村婚姻制度的改革》的论文以及专著《婚姻制度从传统到现代的过渡》,李海新博士发表于《理论学刊》等刊物的《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社会阶层状况的变化及影响》、《论我国农地使用模式的改革》等。

2、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与实践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在广泛占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将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及研究方法与手段相结合,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理论建构与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进行详密的考证和研究。导师组成员在该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李海新博士先后发表了《论减租减息政策的不完全性》、《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对外贸易工作的政策准备》等论文。张志永博士和李田贵教授分别撰写了专著《晋察冀边区文化史稿》、《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构建与应用》及多篇专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