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硕士点

专业学位学科教学(思想政治)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一、专业理念与特色

秉承“厚基础、精专业、强技能”的专业学位教育理念,倾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优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品牌,自2009年起,河北师范大学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我院于2010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方向专业硕士。该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年龄分布均衡,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科研、教学素质的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导师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近年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均取得丰硕成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和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理念、培养模式、质量标准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与学术型研究生有所不同,

其专业岗位对口,培养具有过硬的政治功底、较为全面扎实的学术素养以及较强的研究能力的中学及相应岗位的政治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避免了相应学科类研究生只注重专业课学习而忽视教育基础实践的不足,并且学习年限缩短为二年,比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更具较强时效性,是国家培养高素质教育、教学专业人才的基础。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1.培养目标: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

2.培养要求:具有较深厚的现代教育理论、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或教育管理的基础理论;能运用所学专业理论和方法解决本学科教学或教育管理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善于总结教育和教学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教育科学研究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主要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其中: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2.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实行学分制。课程理论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实践在实习基地完成;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四、专业研究方向

目前,我院的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硕士点设置三个研究方向:思想政治学科课程理论研究、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研究,各自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和教育体系。

1.思想政治学科课程理论研究

本研究方向是培养具有面向基础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特色是强调对现代教育理论的理解和运用,善于发现新课程改革中的成果和不足,深入了解思想政治学科的学科体系,探究科学有效的学科教学方法,形成对本学科教与学的系统、透彻的认识。

2.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

本研究方向是培养对思想政治学科有相当实践能力与科研能力的专业人才。主要面向具体的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的学习。培养学生在教育实践中发现思想政治学科的专业规律、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学科建设的新想法,并能够把所学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培养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双提升的复合型人才。

3.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研究

本研究方向是在对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标准、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有科学合理的认识基础上,强调开放的态度和首创精神,通过对现代教育技术的掌握和学习,进行与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的合理对接整合,形成较为科学、有效的现代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方式、方法。

五、学位授予

通过课程考试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河北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并下发毕业证书。

全日制教育硕士报考热度依年递增,专业硕士(学科教学•思政)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受到国家及学校的极大重视,就业前景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