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交流 社会交流

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13 浏览次数:0

10月13日下午,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南湜在我院301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现代复兴何以可能”的专题报告。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南湜教授就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面临如何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相融合的问题,提出我国可以以德国为标杆,吸取德国在实现文化转型中的经验、教训。王教授通过对德国历史发展进行梳理,指出18世纪的德国面临着启蒙文化、民族主义、康德马克思式调节性目的文化等多种文化的冲突和交融,经过长期的探索,德国最终实现了文化转型。王教授还着重分析了当前我国存在的自由主义思潮和新儒学思潮等文化现象,指出这两种思潮由于自身的缺点,无法完成中国传统文化的转型。最后,王南湜教授认为我国应采取“康德、马克思式协调性目的”的方法,直面社会矛盾、直面人性,并对中华传统文化采取“反本开新”的方式才能重新构建中华民族文化,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现代复兴。

王教授的专题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观点严谨,令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王南湜,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著名哲学研究学者。兼任教育部高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