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交流 社会交流

山东大学马来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8 浏览次数:0

12月18日下午,山东大学教授马来平应邀在学院330会议室作了题为“儒学与科学关系的初步认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素霞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马来平从宏观角度对儒学与科学的相容性做了深入分析,讲述了儒学分别与中国古代科学、近代东传科学、现代科学之间相容性的表现。又着眼于微观视角,选择“格物致知”这一儒学的核心概念,从其两次重大转向中动态地考察了儒学与科学的关系。他指出儒学与科学的关系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即:哲学与科学的关系、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的关系、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儒学与科学之间是善与真的关系,儒学是一种以“仁”为核心的善,科学则是一种以客观性、系统性和精神性为特点的“真”。最后,马来平与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广泛交流。

最后,社会科学处处长韩来平作了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