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团体 学术团体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河北师范大学文化软实力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次数:0

一、基地概况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河北师范大学文化软实力研究基地成立于2015年4月。文化软实力作为现代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因此,深入研究中国文化软实力,对于党和政府的智库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对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河北师范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见事早、认识深、行动快,在河北省委的关心和支持下,依托河北师范大学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汇集人才,凝聚力量,以张骥教授为带头人建立了河北师范大学文化软实力研究基地,研究中心其他成员均为相关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青年才俊。

二、目标定位

旨在建设成为河北文化软实力建设领域的战略研究基地、决策咨询平台、人才培养摇篮、文明对话窗口。

三、研究特色

1、本基地主要研究文化软实力的基本概念、基本内涵、主要范畴、特质、意义、对策等基本问题,构建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化软实力研究的理论体系。

2、本基地将梳理马克思主义的文化观,探究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关系,探索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影响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归纳总结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是如何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首先,重视理论基础的研究。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是以马克思主义的文化观为理论基础的,本基地将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作了系统正确的把握和解读,在此基础上分析中国文化现象和文化实践。其次,突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互动关系。本基地将探索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影响和改变中国的文化面貌的,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指导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是如何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

3、本基地系统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在历史上对中国软实力形成和发展的影响,深入思考中国传统文化中软实力要素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努力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和魅力。

四、重要影响

在省委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河北师范大学文化软实力研究基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成长的过程。基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研究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的原则,以发挥党和国家“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基地已经成为体制健全、实力雄厚、大有作为、成绩显赫、影响广泛的研究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