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次数:0

5月29日上午,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应我院邀请,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在这里作了题为“价值的判断、选择与践行”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和学校部分辅导员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骆郁廷教授从价值激荡中的价值判断、价值关系中的价值选择、价值弘扬中的价值践行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首先,骆郁廷教授着重讲解了多元价值观的滋生、不同价值观的碰撞、中西价值观的交锋以及判断价值观的标准等问题。然后,骆郁廷教授分析了认识和处理价值关系的正确依据,明确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进一步强调正确的价值选择应该做到平衡、兼顾、结合、共赢。最后,骆郁廷教授深刻地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价值的知行统一、价值的身体力行、价值的社会践行以及价值的持续笃行。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阐述,骆郁廷教授明确指出判断和选择是实现价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前提,而践行是坚持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只有坚持正确的价值判断与选择,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立场与态度,真正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报告结束后,骆郁廷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详尽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疑惑与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素霞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

骆郁廷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珞珈杰出学者。现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委评委,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武汉大学基地主任,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