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开拓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视野,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全国著名专家来学院作系列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12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艾四林教授,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价值观自信》的学术报告。

艾四林的报告从“文化自信提出的背景”、“文化自信的核心”和“文化自信应在竞争中树立”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指出文化自信的提出有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两个方面;其次强调文化自信的核心就是价值观自信,如果没有了价值观自信,那么文化自信就失去了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就是通过价值观表现出来。我们应该逐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化、法制化、生活化,体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特性、中国风格的内涵,注意防范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价值观的影响;最后艾四林指出,文化自信以及价值观自信要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中建立起来。我们要有学科自信,既要善于学习,又要在竞争中建立我们的文化自信。

12月2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仁忠教授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大力培育社会公共领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社会基础》的学术报告。

杨仁忠教授首先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动力与举措,在其重要性、难度性来看,需要社会力量的支撑;之后他对社会公共领域作了独到的分析;最后强调,从社会公共领域建立的6个标准来看,我国社会公共领域有一定发展,但还不够成熟,我国社会公共领域要从建构的路径、策略以及途径和方法三方面着手推进。

两位专家对于问题的讲解既有深刻的学理分析,又有富有针对性的问题指向,拓宽了学术研究与创新的视野和取向。两场学术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现实性,对于问题的分析深刻透彻,为与会师生呈现了丰盛的精神盛宴,使师生们获益匪浅。

艾四林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杂志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马克思主义学科评审组专家。

杨仁忠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哲学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国家博士后基金通讯评委、天津市社科奖评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