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辅导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01 浏览次数:0

425上午,河北省教育厅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杭州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330会议室作了题为辅导员的选择题专题讲座,我院高校辅导员专项博士、思政专业博士及硕士和学校部分辅导员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蔡杭州从辅导员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出发,针对现在大学生为什么不好管、辅导员专业和学生专业是否该一致、辅导员老师应不应该做琐事、在学生工作中如何处理情绪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他结合多个实践案例,风趣幽默地提出过程比结论更重要先处理情绪,再解决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猛火煮、慢火炖点蜂窝煤等观点,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有效建议与工作方法。同时,用恰当的比喻提出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应成为两种人,即养宠物的人领广场舞的大妈,他指出,辅导员应该享受这个过程,将工作与育人相结合,在平凡而枯燥的岗位上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乐趣。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座结束后,蔡杭州详尽耐心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蔡杭州,河北省教育厅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小学德育的管理和研究工作。参与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辅导员队伍建设纲领性文件酝酿、起草、调研的全过程。2005年以来为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百余场,创造性地开展了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评选等工作,坚持每年为500多名辅导员写贺卡,仅在2016年就与高校辅导员面对面谈心121人次,被誉为辅导员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