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辅导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0

522下午,河北省教育厅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杭州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330会议室作了题为“辅导员的判断能力”专题讲座,高校辅导员专项博士、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及部分辅导员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张艳玲主持。

蔡杭州指出,辅导员的判断能力是辅导员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辅导员要研究学生,深入思考,才能做出理性判断。他结合多个实践案例,形象地展示了辅导员判断力的形成过程,强调用大数据和统计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只有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得出合理的结论。此外人之常情是我们判断最直接的依据,现场传授了调研的新颖方法。最后,蔡杭州谈到,判断力会影响人的一生,养成良好的判断能力不仅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必备技能,也是学习研究以及为人处世所必须的能力。

本次讲座,蔡杭州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以深入浅出的形式,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辅导员专题讲座,使大家获益匪浅。

蔡杭州,河北省教育厅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辅导员培训工作。参与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辅导员队伍建设纲领性文件酝酿、起草、调研的全过程。2005年以来为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百余场,创造性地开展了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评选等工作,坚持每年为500多名辅导员写贺卡,仅在2016年就与高校辅导员面对面谈心121人次,被誉为“辅导员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