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0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4月27日上午,河北大学宫敬才教授应邀在学院301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文献史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解读》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学生等参加报告会。

宫敬才教授首先分析了现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宏观逻辑结构,之后从文献史角度,结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思想发展历程和代表性著作,翔实地梳理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起源及与此相关的国际学术论争,深化了对马克思与黑格尔和费尔巴哈的思想关系、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对“物质本体论”和“实践本体论”的关系等重大问题的理解。最后,宫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亲切对话和深入交流,强调研读原著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

本次报告是学院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场。学院将陆续邀请权威专家多角度、全方位地阐释、讲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