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校党委召开魏建斌事迹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7-31 浏览次数:0

7月30日上午,党委召开魏建斌事迹座谈会。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并讲话。在江苏昆山勇救落水儿童的我院教师魏建斌及部分参与救援的教师代表张怡梅、戴胜华、王涛、王爱兰、冯冬蕾、万海霞等出席,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及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世民主持。

会上宣读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发来的表扬信。信中说“贵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团队是一个高素质的团队,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魏建斌老师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践行了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全体教师学习的榜样!”。

全程见证了魏建斌见义勇为的戴胜华介绍了惊心动魄的救援过程。他谈到,从听到呼救声到魏建斌老师奋不顾身跳进河里将落水儿童托出水面,在同行老师的帮助下成功救上岸,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当时在现场的老师精神高度紧张,即为落水的孩子揪心,也为救人的魏建斌揪心。魏老师的行为感动了在场的教师和当地群众,有的老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与魏建斌共事20多年,他了解的魏建斌是一个朴实、善良、真诚的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魏老师高尚人格的集中体现,显示了他平凡中的伟大。张怡梅老师谈到,魏建斌老师的行为让人感动,体现了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他的义举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学习魏建斌老师见义勇为的精神,对提升和鼓舞思政课教师队伍士气,积极投身思想课教学和科研、做好育人工作有巨大的引领作用。王涛老师谈到,魏建斌老师的行为深刻诠释了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是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的典范,是思政课教师学习的楷模。王爱兰老师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仍忍不住热泪盈眶。

魏建斌在谈到自己的这次经历时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整个救援过程中同行的老师们密切配合,实施救援,光荣应该属于这个集体。孩子救上来后同事们给我买来替换衣服、鞋袜,嘘寒问暖,令我十分感动。特别是学校党委的充分肯定和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关心和慰问,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也更加激起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戴建兵指出,魏建斌老师和同事们勇救落水儿童的行为,是党性在关键时刻的体现,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案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来加强党的建设、注重师德建设的结果。党委将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向魏建斌同志学习的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要在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要旗帜鲜明讲党性。要以魏建斌老师为榜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二要增强担当意识。向英雄人物看齐,要努力践行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向高标准看齐,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做全校的排头兵;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强化责任与担当,教学和科研工作要服务于育人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相统一”,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会后,魏建斌应邀与正在我校进行培训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实践研修班全体学员见面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