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圆满完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与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0

20187月至8月期间,我院承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与研修培训,研修活动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作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我院积极准备和筹办此次实践与研修活动。此次实践研修活动共分三期,这三期分别在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二层学术报告厅和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其间,来自江西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30多所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与研修培训活动。  

(开班仪式)

社会实践与研修活动的开班仪式由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学琳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教授致辞。李院长向参与此次暑期实践研修的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河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强调了学习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的重要性及紧迫性。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与研修活动主要由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两部分组成。在专家授课过程中,我院邀请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辛向阳研究员、河北师大全国模范教师朱月龙教授等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为此次高校暑期实践与研修培训进行了专题授课。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各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教育工作者的理想信念和思政课的教学与科研等问题的认识具有指导性意义。

 

(授课专家与研修教师合影留念)

在现场教学过程中,参与此次暑期实践与研修的教师们前往河北省内具有历史和时代意义的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考察了西柏坡革命历史纪念馆、狼牙山纪念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冉庄地道战、雄安新区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塔元庄等具有革命和历史意义的基地。在此过程中,研修教师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以及党带领的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切实感受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精神力量。

                         (研修教师在西柏坡纪念馆前留念)

此次暑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与研修活动中,参加研修的思政课教师们都认真学习理论,积极投身实践。通过此次研修学习,不仅加强了各高校之间的联系,而且为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