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交流 社会交流

周新城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0

12月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当代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苏联东欧问题泰斗、中国特色社会理论研究专家周新城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学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社会经济问题》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博士生和教师代表共计14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学琳主持。

周新城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别对“经济规律”、“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首先,对于经济规律,周新城指出,规律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不能创造、消灭经济规律;人们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办事,违背经济规律是要受到惩罚的;人们在经济规律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应该认识规律,利用规律为社会谋福利。其次,谈及基本经济制度时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党几代领导集体长期艰苦探索得出来的,必须倍加珍惜;他剖析了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强调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分析了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最后关于分配问题,周教授首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分配问题的基本原理,即分配方式是由生产方式决定的,之后对理论界关注的剥削、两极分化、共同富裕和公平等焦点热点问题做出了马克思主义的解读。

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在周新城教授富有激情的讲演和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他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刻、语言生动形象、分析深入浅出,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师生们获益匪浅。

副院长赵学琳总结时谈到要深刻领会周新城教授的报告,鼓励大家扎实理论功底,保持问题意识,积极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社会焦点、热点和前沿问题的思维方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