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7-08-31 浏览次数:0

一、总体概况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统一安排下,积极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了以西柏坡调研宣讲,反邪教社会调研,采访优秀老兵,家乡民风民情调研,义务支教等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共10支,包括校级重点实践队1支,院级集中队2支,同乡队7支。其中西柏坡社会实践队已申报成为校重点实践队。各实践队利用地域优势,完成调研任务。

二、活动开展

(一)“重走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文脉”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走革命圣地,传承红色文脉”暑期社会实践队,立足学院学科优势,高举红色旗帜,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8月10日至9月5日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五个项目:一是在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担任讲解员,开展宣讲活动;二是在西柏坡希望小学进行义务支教;三是开展“西柏坡红色基因教育对大学生民族精神培育的有效性”调研活动;四是开展“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口述史料整理”调研活动;五是进行西柏坡时期革命历史故事的搜集整理工作。实践活动最后,实践队员们接受了正式的结业考核,成绩优异。活动期间被中国青年网,新闻头条,搜狐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将活动成果整理成册。

(二)“抵制邪教渗透 铸牢反邪防线”2017暑期社会实践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形势下反邪教宣传教育有效性实证研究

——以冀北农村地区为例” 暑期社会实践队,立足学院学科优势,高举红色旗帜,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冀北地区以反邪教宣传教育为切入点,结合专业特色,以宗教知识、政策宣传和邪教识别教育为核心。专门制订工作方案、设计调查问卷,在深入群众、组织活动、现场互动、增强切身体验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文献、研究个案、整理数据、比较分析,提出增强反邪教宣传教育效果的一些建议。此实践活动7月30日至8月12日之间展开,在以宣化区村镇冀北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伍将主要进行四项实践活动:一是对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进行实地调研,深入村委会等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将团队成员分为3组赴各区域四处走访,实地发放调查问卷,同时依托其他同学以及其他学院实践队在整个冀北地区发放电子版调查问卷。并且依托网站、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媒体通过与网民互动进行宣传反邪教教育。前往本地村委会初步获取邪教情况,在此基础上绘制反邪教板报,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签字活动,开展反邪教政策宣讲活动。活动成果显著。 ;二是进行问卷调查,依托学院同乡队与学校其他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冀北地区进行问卷调查,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三是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反对邪教,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主题征文活动;四是依托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实际的反邪教教育。并受到河北共青团、河北学联、石家庄共青团的高度关注。

(三)院级同乡队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共组织学生成立7支同乡队,并展开实地走访调查邯郸市西部郊区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当地传统文化传承情况调研,网络发展对青少年的影响,河北承德地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和心理素质调查,城市居民环保行为现状调查等方面的调查活动。并利用微博、微信、校内外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在各实践队进行实践的同时,课题调研也同步开展。成果报告显著,均已上交,受到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实践总结

(一)高度重视组织动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在社会实践开始前就组织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院党委副书记刘护国、团委书记张玉杰老师参会并对同学们提出相应要求。同时,向各年级、各实践队印发校团委对社会实践要求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并开具“暑期社会实践介绍信”,便于同学们的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

(二)联系实际形式多样

今年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坚持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社会实践队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根据实际需要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1.组织上采取团队和个人相结合的方式。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共10支队伍,校重点实践队1支,院级集中队2支,同乡队7支。以团队为核心带动广大学生参与。

2.地域上以生源地为基础,分布较广。此次社会实践遍布邯郸、承德、邢台、张家口、衡水、唐山、石家庄以及广泛的河北省各市开展,同时在河南、山东、江西、湖北等省市也展开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此次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队紧紧围绕主题,积极引导同学们深入基层,服务三农。通过一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学生自身实践素养。本次实践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志愿服务活动。如西柏坡希望小学“开学第一课”,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社区等;

社会调查活动,针对社会现存问题进行社会调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像反邪教社会调研,对老党员的采访,邯郸西部郊区美丽乡村建设等。

体验生活活动。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体验相关行业的不同工作,提前了解社会和专业知识在社会上的运用。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宣传工作也是社会实践的一项关键步骤,其中“重走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文脉”暑期校级重点社会实践队的得到河北学联,河北共青团。中国青年网,“三下乡”官网,百度百家号,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实践活动结束之后,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通过实践经验座谈会、优秀实践报告的评选等,组织广大师生积极交流,总结经验,分享成果。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的教育效果。

(五)总结经验收获成果

1.学校、学院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广大学子的热情参与,是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学院领导把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形式,专门组织成立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指导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前期宣传,营造氛围,引导全院学生自觉把社会实践作为了解社会、接触社会的重要渠道。

2.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活动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在实践活动中,社会各界对实践队员安全、食宿等方面提供便利。此外,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也为暑期社会实践提供了场地和保障。

3.学生思想素质的提高,是社会实践的最大收获。通过深入调研农村,服务社会,使不少同学真正认识到当前社会现状,坚定其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信念。

社会实践不仅是我院学子展现风采,增长见识的平台,更是促使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我院学子在实践中能力得以提升,精神得以升华。共同构建我辈青年之民族,青年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