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杨富斌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2 浏览次数:0

3月31日下午,我院校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杨富斌教授应邀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生态危机的哲学思考: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看》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杨富斌教授首先从人类生存发展的现实状况出发,明确指出生态危机是当今人类面临的严峻现实问题,并严肃批判美国、印度等国家将生态危机认为是“弥天大谎”的错误观点。杨富斌教授以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强调生态危机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危机之一。随后,他以马克思哲学思想为基点,从马克思的“新陈代谢的断裂”思想、主体性思想、社会有机体思想、关系思想、阶级分析思想等维度剖析当前的生态危机及生态文明社会的可能进路。报告中新颖的研究视角、清晰的逻辑脉络让现场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最后,他饱含深情地强调,未来真正的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现实路径,只能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及共产主义生态文明中找到正确答案。

杨富斌教授的报告以其深入的哲学思考和通俗的语言,给现场聆听的师生们以深刻启发,不断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杨富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政学院前院长,教授,校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中美后现代研究院特聘外籍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过程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