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王刚教授受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15 浏览次数:0

5月24日下午,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刚教授,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选题、方法和路径》的学术报告。

王刚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对象、问题意识、研究方法和研究路径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从研究对象上来讲,学术论文的选题首先要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学科边界和学术规范;要明确问题意识,从“史与论”“分与合”“前与后”“道与人”“中与外”“正与负”六个方面发现研究的生长点;研究方法上,要注重方法选择、学科融合、视角多维三个层面;研究路径上,要注重课题选题、课题论证、引用要求、写作规范等方面。

王刚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王刚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学生的提问。随后,杜运辉教授作报告总结,从完善知识结构、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学科意识、认真考虑选题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博士生们提出明确要求。

本次学术报告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