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0

6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应邀在我院作题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要重视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聆听报告。

冯颜利研究员主要从“国外马克思义的发展”“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以及“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如何选题”三个角度展开讲解。他指出自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状况逐渐被改变;提倡“一体两翼”研究理念和研究方法, 既要牢牢抓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体”, 又要坚持国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我国现实问题“两翼”之互动,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提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以小见大,深化研究,恰当选题。最后,他和师生互动,对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发展、国外马克思主义流派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如何获取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资料都作了详细解答。

报告结束后,学院副院长杜运辉在总结中指出,讲座非常富有启发和指导意义,我们不仅要坚持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而且要具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宏观视野,要有方法论的自觉,要坚持对专题长期追踪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