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思政课堂“纪念五四运动 弘扬五四精神”专题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0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

                                                                              ——思政课堂“纪念五四运动 弘扬五四精神”专题教学纪实


今天(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起,河北师范大学公教楼多个教室传出雄壮嘹亮的歌声和阵阵热烈的掌声,近2000名本科生在各自任课教师的组织下,通过网络思政课堂集体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师生聚精会神、专心致志,边听边记。他们记下了: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他们也记下了: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他们还记下了: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他们更记下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希望!

收看纪念大会直播结束后,各位老师及时组织学生现场交流。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或通过文字畅谈和书写他们对收看大会直播盛况、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用心而动情、真切而深刻。

文学院王若琪同学说:五四运动距今已届百年,也许有人会说五四运动已经离我们太过久远,也许有人认为五四精神只属于那个时代而已经过时,对于今天的我们没有很大现实意义了。其实,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有着重大意义的。今天的大学生远离了国家和民族苦难的日子,远离了社会动荡不安的局面,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背景下,我们要怀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十分重要的!

外国语学院范舒琪同学说:聆听讲话之后,我认识到“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伟大精神。这种精神里有着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已落在我们的肩上;“五四”火炬已传到我们的手中;“五四”精神需要我们发扬光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珍惜宝贵年华,学知识、学做人,增本领、长才干,为创新创业奠定坚实基础、打开广阔空间、提供不竭动力。实现中国梦是我们当代青年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必将戮力前行!

文学院粘爱月同学说:五四运动是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中由青年人点燃的一举火把,是引领人们救亡图存的号角。一百年转瞬即逝,朝暮须臾之间,几多荣辱沉浮,几度盛衰兴亡。一代青年人老去,一代青年人又起。青年人是朝朝不息的,就似百年前奋起抗争的青年,他们是同样的青年人,要永远做建设国家的引路者,做爱国主义的先锋者。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做最有朝气,最有力量的建设者!

文学院赵金铎同学说:我是一名公费师范生,将走上三尺讲台,从事教育事业。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很受鼓舞。青年要争做时代的先锋,不断探索,在披荆斩棘中开拓新的天地。我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奋斗为我们祖国的下一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面对前路的困难,不断践行,锤炼品德和修为,止于至善,用奋斗谱写青春的华章,在奉献自己的同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拼搏,前进!

生命科学学院多永娟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五四运动重要意义的高度评价、对五四精神科学内涵的深刻阐释,对我们当代青年提供了指引与帮助,提出了当代青年在现今社会的重要任务,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我们不能停歇。青年是国家未来的重要承担者,我们应该继续不懈努力,不断奋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文学院张琦同学说:岁月已往者不可复,未来者不可期,而见在者不可失啊。中国的每一分钟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这是中国奇迹,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青年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

老师们在各自的课堂,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用总书记讲话中“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的真情话语勉励青年学生。很多课堂,在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