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1 浏览次数:0

近日,中宣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的通知》,我院等16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达到37所。

学院成立于2013年6月,可以追溯到1949年成立的原天津河北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和1951年成立的原河北北京师范学院政治课教研组,办学历史悠久。在河北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的大力支持下,河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出台建设实施方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列为重点课程、重点学科和重点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学校各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政策和措施,形成了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强大合力。经过多年奋斗,学院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河北省最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5月初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专家考察组到河北师范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对我院建设进行了总体评估。

学院将以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整体水平,把学院建设成为固本铸魂的教学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学术高地和引领社会进步的思想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