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新中国70年伦理学研究回顾与展望暨河北省伦理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次数:0

10月19日,“新中国70年伦理学研究回顾与展望暨河北省伦理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市国宾大酒店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委党校、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学者参会,本次会议由河北省伦理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河北经贸大学协办。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出席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主持开幕式。

霍丙泉代表学校党委致辞,强调伦理学以人类道德问题为研究对象,人无德不立,国不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把道德建设工作重要性提高到新的高度,是我们推进伦理学研究和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创新的行动指南。他表示,伦理学是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学科之一,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希望通过承办这次学术会议,加强交流学习,进一步深化伦理学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推进我省伦理学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曹刚教授作了题为“文明行为促进法的三个伦理问题”的主题报告。曹教授从文明行为的概念界定谈起,结合全国各地推进文明行为的具体实践,阐述了其中涉及的伦理学问题。曹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逻辑严谨、风趣幽默,既有理论思辨又紧密结合道德实践,对于推进社会公德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河北省委党校王秀华教授、河北大学柴素芳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赵忠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维国副教授、河北农业大学祝大勇副教授五位专家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新中国70年伦理学研究的成果,围绕着社会公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医学伦理研究、体育伦理研究和中西方伦理文化的现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