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0

为了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研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院近期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10月12日下午,南京大学哲学系萧玲教授在学院301报告厅做了题为《新发展观的哲学思考》的学术报告。萧玲教授从新发展观的背景、发展观与自然观、发展观与经济观、发展观与社会观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于新发展观的哲学思考。指出对于哲学的研究不光出发于人更应该关注自然社会,和谐社会应该是一种大和谐,人与人,人与自然,自然与社会之间的和谐。萧老师对于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在提高专业素养方面提出了科学建议。

10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周新城在学院301报告厅做了题为《建国70年是一部社会主义发展史》学术报告。周新城教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为切入点,深刻解读了建国70年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周教授详细介绍了这部著作的由来、作者、重要性,并指出本书的主题、主线和主流,全面讲解了建国初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问题和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成功和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探索。周教授深入分析了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苏联模式等重大的理论和历史问题,强调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的结合,社会主义原则不能丢。

10月13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在学院301报告厅,作了题为《努力做好需要一生来求证的学问》的学术报告。侯惠勤教授从学生如何看待和学懂马克思主义的角度出发,从三个问题入手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在求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上,侯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就在于把知识和信仰统一起来,要消除现象和本质对立的鸿沟,并要进行持续地求证。在求证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上,侯教授明确了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分析了推动时代主题的基本矛盾和力量。在求证真正搞懂马克思主义问题上,侯教授强调要端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态度,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来丰富与涵养自己,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

本次系列报告内容深刻而丰富,具有深邃的理论素养和鲜明的时代视野,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使在场广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