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书记杨彦辉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0

10月24日下午,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院党委书记杨彦辉在301会议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担当”为题讲党课。

杨彦辉从“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地位关键、作用重大: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时代责任、神圣使命: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等方面展开党课。他说,办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是实现新时代育人目标的根本途径。抓住青年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讲好思政课,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在积极性,满足学生成长的内在需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实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成为思政课教师的新目标、新使命。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系中,思政课是立德管方向、铸魂塑“三观”、强健精神的关键课程,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不是一般的教师,承担的责任、从事的工作具有特殊性,因而不仅要具备教师的基本素质,而且要具备特殊素质,达到特定要求,要在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基础上对标“六要”新要求,在“四个相统一”基础上坚持“八个相统一”。

杨彦辉强调,办好新时代的思政课亟待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院思政课教师要深化认识,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上下功夫;苦练内功,在提升综合素养上下功夫;守正创新,在提高育人水平上下功夫。

最后,杨彦辉围绕党建,结合学院实际工作从取得显著成绩、适逢可喜形势、面临艰巨任务等方面进行总体梳理,并就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绩效改革、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剖析,提出工作对策和意见。

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