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原理教研室、概论教研室进行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0

10月24日下午,我院原理教研室、概论教研室分别在430、330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原理教研室主任杨辉老师、概论教研室王涛老师主持,各自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原理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主要研讨了“原理”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老师们结合十九大以来自身的教学实践探索,分享了“原理”课教学中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做法和经验,重点围绕教学内容挖掘、教学方法创新两个方面纷纷发言,集中研讨。老师们表示,通过这次集体备课,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中“原理”课在融入前提、必要性和可行性、原则、路径和方法上都有了更明确更清晰的认识,确立了更高的目标要求,逐步将零散的探索和尝试系统化、整体化,重点打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原理”课堂的专题教学教本,进一步提高“原理”课教学的实效性和学生的获得感。

概论教研室的集体备课,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概论’课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王涛老师就“充分利用‘自主课堂’,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总结梳理了老师们的好方法、好经验,提炼出每周新闻述评、学生讲课和主题活动、因材施教的特色专业课堂活动、专题社会实践等四个方面的主要做法,这些做法利于发挥学生主体性和教师主导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育人效果。老师们围绕如何将这些好的做法融入“概论”课教学,并在具体的教学内容和环节使用恰当的方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还就如何将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展开了讨论。通过此次交流探讨,老师们一致认为,一堂好的思政课不仅仅是老师讲得好,还需将学生的主动性调动起来,要运用好“自主课堂”的各个环节,将现代技术手段和传统教学方法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让学生对“概论”课真心喜欢并真正受益。

认真组织集体备课,注重发挥集体攻关优势,是我院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中长期坚持的做法和经验。新形势下,我院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下功夫,持续把集体备课做实做好,努力打造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