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戴建兵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0

11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建兵在真知讲堂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800余名师生现场听课,全校大三年级学生3300余人在公教楼19个分会场收看课程的网络直播。

戴建兵讲授的专题为“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三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条件、主要内容、理论品质、历史地位,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

戴建兵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经过几十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事业越发展、改革越深入,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戴建兵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无比崇高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奋勇开拓、深化发展,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戴建兵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我们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必须勇于改革创新,勇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尽责,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最后,戴建兵寄语全体同学,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愤学习、勤奋历练,立德修身、全面发展,自觉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的重要举措。

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印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大纲(试用)》,从“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保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等多个专题开展本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