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我院开展“传播好声音,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提升训练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提高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普通话表达水平和汉字书写能力,引导学生勤奋学习、提升综合素质。1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群B424室举办了以“传播好声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普通话提升活动。辅导员曹津老师为本次活动做了动员,他强调,普通话是日常交流的主要工具,同时优秀的普通话表达能力还有利于书面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的提升,作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必须不断提高普通话表达水平,为顺利通过普通话考试和日后的就业奠定坚实基础。他希望同学们能多读多练,利用各种机会提高普通话水平。

此活动内容围绕“联播我来说”、“成语听写”、“主题演讲”、“授课展示”四个环节展开,并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分组展开讨论和感悟交流。在“联播我来说”环节,同学们参考央视新闻联播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以小组为单位,用标准普通话上台播报新闻和陈述《学习纲要》内容,该环节既增进了同学们对时事政治的了解,又为同学们提供了练习普通话发音的机会。在“成语听写”环节,由主持人说出成语的意思,每组学生代表分别上台书写成语,展现出同学们扎实的汉字书写功底。在“主题演讲”环节,同学们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行主题演讲,声情并茂地表达了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立志在伟大时代学有所成。在“授课展示”环节,同学们上台进行授课展示,授课内容为本专业所学专业课程,这一环节不仅考验了新疆学生对专业课知识的掌握水平,同时培养了良好的从教素质,为接下来的顶岗实习做准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学生工作,学院在思想上给予同学们正确引导,在学习与生活上给予有效帮扶,积极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发展。“传播好声音,建功新时代”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新疆籍民族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丰富了课外生活,深受同学们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