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0

11月5日上午,山东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老师应邀做客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超越诗和远方——浪漫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审视”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赵学琳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士生聆听并参与了讨论。

刘森林教授首先用当下现实生活中“苟且”与“向往”两种态度的对置引出了浪漫主义的话题,并简短地回顾了我国八九十年代通过诗歌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的浪漫主义思潮的发展、兴盛以及衰落。他分析并批评了浪漫主义研究过程中的一种主要立场,即简单地将浪漫主义等同为一种文艺运动的观点。

此后,刘教授对西方学术界的浪漫主义研究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在梳理过程中,刘教授批评了以海涅为代表的“非学术的”政治立场,肯定了曼弗雷德·弗兰克、拜瑟尔、泰勒等人的研究路径和成果。接着,刘教授对浪漫主义进行了概念界定,并将分析的重点限定在德意志浪漫派及其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身上。

针对这后一问题,刘森林教授首先通过对施莱格尔兄弟、诺瓦利斯等德意志浪漫派作家的思想研究来进一步界定德意志浪漫派的基本思想旨趣,接着又根据详实的资料梳理了青年马克思与德意志浪漫派之间的历史关联和思想关联,论证了根据浪漫主义视角来研究马克思哲学尤其是青年马克思思想的合理性。最后,刘森林教授通过对马克思与施蒂纳之间争论的分析,着重突显了青年马克思超越浪漫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方向,并指明根据这一超越来理解马克思中后期思想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刘森林教授与我院师生就浪漫主义与灵知主义、浪漫主义研究与中国哲学中的心性哲学研究、浪漫主义与德国古典哲学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本次报告内容深刻、逻辑缜密、学术严谨、视角新颖,使在场的广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