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就开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进行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0

8月10日上午,我院在330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就如何开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进行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主任、教学秘书参加。

近日,学校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通知精神印发《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党发〔2020〕30号),要求面向全体研究生开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读”选修课;中共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开好相关课程,系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面向教育学学科本科生、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和全体师范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先行先试,做好试讲。

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广兴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工作部署。他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想的重要论述,并按照要求开好相关课程,是当前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想的重要论述研读好、领会好,努力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开设好、讲授好,充分展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政治觉悟、专业素养、责任担当。

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介绍了学院落实相关工作的意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解读了课程系统开设的具体方案。她强调,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当好排头兵,做到先行先试,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全体教师要先行先学、精读深研,并利用暑期时间克服困难、积极备课,为秋季学期如期开课做好充分准备;课程主体结构和专题设置尽量遵照原著原典,教学内容和形式尽量丰富和灵活,努力增强课程吸引力和学生获得感;学院要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组织相关宣讲团队、研究团队,开展广泛宣讲,推出研究成果。

此次备课会集中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两门新上课程开设的重要意义、教学内容、专题设置、师资调配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讨论,形成了初步的教育教学安排和实施方案,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责任落实。

备课会还就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设置相关专题,在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课程中融入相关教学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为接下来各门课程的集体备课确定了方向和着力点。

与会人员表达了认真读好原典原著、努力开好相关课程、持续发扬奋斗精神、出色完成政治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此前8月4日,学院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对相关文件精神进行领会,对相关工作及活动进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