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马战“疫”(20) |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党支部:战胜疫情,责任从不缺席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0

疫情防控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既是考验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战斗力的战场。疫情面前,回避没有出路;战胜疫情,责任从不缺席。在这一时刻,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党支部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誓言:“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大事中显担当,在逆境中显襟度,在难事中显本领。

党支部战斗堡垒铸强基

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向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出台《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基础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号召,迅速建立包括15名党员和2名非党员的疫情期间微信和钉钉包联群。基础党支部书记许立新带领支委张新桥和戚艳华科学统筹安排支部抗疫工作,通过每日“群汇报”等方式及时了解每位成员的情况,传达上级精神,布置各项工作,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了疫情的严峻形势,积极投入到了抗疫斗争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旗帜引领做先锋

为遏制疫情扩散,1月6日石家庄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三天之内要完成1100万人口的检测,1月12日又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基础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面对危机四伏的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承诺。他们积极参加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在寒风中,积极配合社区进行场地布置和秩序维护。为避免拥挤和遗漏,他们逐楼逐单元一家一户地通知居民下楼检测,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安巧珍老师连续几天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在核酸检测工作中维持秩序,逐户通知下楼检测。她随身携带上课时用的麦克风,向正在排队待检的居民进行科学防控疫情的知识宣传,引导居民在疫情面前不传谣、不信谣。高琪老师送母亲回老家被封在了平山县,但他一刻未停迅速加入到当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帮助稳定居民情绪,协助社区进行信息采集。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大伙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都觉得冷,但是为了更快地登记信息,他一直坚持不带手套,一天下来手冻得又红又紫。

在平凡岗位上坚守显担当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当下,有人冲在抗疫一线,也有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但不管在哪里都体现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杜成斌老师正在张家口地区带领学生开展顶岗实习工作。接到疫情通知后,他马上召开分队线上会议,安抚实习生紧张情绪,安排他们有序撤离回家。在学生安全返乡后,他又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在行动,凝聚青春正能量”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协助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线上与线下工作,用切实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院有37名新疆籍学生,他们放假返乡后,多数没有见到家人就到当地隔离点进行隔离。基础党支部的7位党员教师与他们建立了一对一结亲对子。疫情发生后,老师们主动联系新疆学生,了解他们的情况,进行安抚和情绪疏导,并帮助他们制定特殊时期的学习计划,陪伴他们练习普通话和教师技能。学院有93名研究生滞留在学校,学校突然封闭管理使得学生们措手不及,作为研究生导师的7位支部党员教师加强与留校学生的沟通交流,充分关心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指导他们学习、科研,并引导他们积极投入到抗疫斗争活动中去。春节将至,慰问退休老党员的工作如期进行,支部党员教师虽不能登门看望就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送去组织的关怀。

基础党支部全体党员以战斗者的姿态肩负起责任和使命,亮明身份,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御战贡献力量。


基础党支部:共有15名党员,支部书记:许立新; 组织委员:张新桥;宣传委员:戚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