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马战“疫”(19) | 学术沙龙之学习《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发布时间:2021-01-17 浏览次数:0

2021年初,河北疫情来势汹汹,未能及时回家的同学被疫情阻挡在校园。为了及时沟通留校学生的情况,在书香中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念,2021年1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330会议室开展了第二场系列主题沙龙活动,本场学术沙龙的主题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主讲人是我院2020级王敬红和马静博士,两位博士从学术到生活和同学们交流了很多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两位博士介绍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写作背景。《提纲》是马克思于1845年春在布鲁塞尔写成的,马克思生前并未发表,直到1888年,《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出版,恩格斯才把这篇《提纲》作为此书的附录公开发表,全文短小精悍,内容却深刻丰富。紧接着两位博士对11条提纲进行了总体概述:第一条主要内容是实践的世界观,第二条的主要内容是实践的认识论,第三条到第九条的主要内容是实践的历史观,第十条和第十一条是实践的革命意义以及新唯物主义的社会基础、基本特征和历史使命。

然后,两位博士逐条解读了《提纲》的十一条内容,认真回答了同学们就相关内容提出的质疑,并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提出问题,带着问题听讲座,带着问题参与学术讨论才能更有收获。此外,两位博士还语重心长地强调,现在大家正处在最好的年纪,一定要多读书,在书本中领会思想家们洗尽铅华的思想沉淀,找到人生的价值和方向,从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如牛顿所说,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远。同时,两位博士也告诫同学们读原著,要常读常新,书中的批注、注释一定要认真解读,对于自己不了解的思想家以及不懂的思想,要多读多问多查阅多了解,在实践中有意识地运用所学知识,马克思主义思想不仅在于解释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

最后,大家交流了目前最为关心的疫情问题,两位博士就上面讲到的思想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告诫大家不要焦虑,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也许今年会稍迟但绝不会缺席。同学们生活在学校中,有同学、老师的陪伴,学校保证大家的生活正常运转,保护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自疫情以来,全国各地受病毒困扰的人不在少数,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依然身体健康,生活有序,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吗?我们要珍惜这种平静的生活,在逆境中更不能荒废学业,更不能为国家添乱。我们要有当代大学生该有的担当,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力所能及参加志愿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