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马战“疫”(21) | “新阶段 新理念 新目标”——王涛老师为生科院留校师生宣讲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0

1月1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宣讲团成员王涛副教授应邀为生命科学学院留校教师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理论宣讲。宣讲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260余人线上聆听了宣讲。


王涛老师以“新阶段 新理念 新目标”为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开年第一课”的重要意义,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王涛老师讲到,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强”,是新阶段的关键词和重要特征。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把握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重要支撑是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王涛老师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小我”融入“大我”,要有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河北疫情防控形势最关键的时期,我校的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们要向这些勇往直前的人学习,希望留校的同学保持良好心态,坚定必胜的信心,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

听课的师生纷纷表示,王涛老师的讲解逻辑清晰,深入浅出,事例鲜活,理论有深度,语言生动吸引人,听着很解渴,觉得还没有听够,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就过去了。有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信念、胸怀祖国,始终将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学好专业知识,在新的发展阶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尽绵薄之力。还有同学表示,了解了未来30年我国发展处在新的发展阶段,自己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清晰了,我们要珍惜已有的一切,时刻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用奋斗为青春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本次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及时贯彻落实2021年1月1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精神,随即印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成立师生理论宣讲团的决定》(党发〔2021〕5号),成立由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广兴任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萌任副团长,学院部分教师、留校“红砖宣讲团”成员和优秀学生骨干为主要成员的师生宣讲团。宣讲对象为学校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体留校师生;宣讲内容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涛老师的此次宣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宣讲团系列宣讲活动之一。早在2020年疫情期间,王涛老师就多次通过学习通、QQ群课堂、钉钉群直播等多种形式,以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大课为主题,在线先后为多个班级授课,被学习强国、长城网、河北德育、河北师大团委微信公众号、河北师大马院微信公众号、河北师大文学院文院团学梦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引起了学生强烈的思想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