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战疫党旗红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抗“疫”中守初心、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快速反应、积极作为,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封校当天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组成由学院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书记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并实施《2021年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和各支部书记全员在石家庄待命,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目标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监管措施到位。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广兴、副书记李萌分别克服爱人同步封校工作、2个孩子幼小尚需母亲照顾的现实困难,在封校当天带头留校值守至今,全力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大事中显担当,在逆境中显襟度,在难事中显本领。

全面包联,压实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师生在哪里,管理就在哪里”要求,做到点对点、一对一密切联系师生。学院党委针对教职工、留校学生、离校学生以及重点人群分别确定包联责任人,明确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构建了“党委包联支部—支部包联教师(导师)—教师(导师)包联学生—学生党员包联普通同学”的四级师生联络和工作体系,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下级反馈上级办”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人人有包联、个个有关爱。对于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返乡被隔离学生、封闭在校生、滞留校外学生等重点人群,做到每日查询、掌握动态,及时传递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组织有力,党员冲锋在前

学院党委创新在校生工作方式方法,第一时间成立留校师生临时党支部,制定《留校学生党员联系学生宿舍方案》等系列规范文件,构建学院党委直接领导下的在校生包联模式,29名支部党员包联了123名留校学生,时刻关注学生状况,强化党员的组织引领。学院党委鼓励共产党员、思政师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亮出自己的特殊身份,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党委负责人、副书记在留校封闭第一天就主动带领留校学生清扫校园落叶和白色垃圾。在党委的精心组织调动和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很多师生逐渐完成了从一开始的彷徨、观望,到亲身参与,再到后来引领、带动其他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转变。党委及时推送的反映这种转变的教师代表——概论党支部赵同良老师的志愿服务事迹发表在学习强国、学校主页和学校官微,产生很好的反响和示范效应。学院近30名党员教师和100余名学生争相参与到社区和学校的防疫志愿服务中,涌现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党员先锋。

发挥优势,丰富留校生活

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全国重点马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组建由党委负责人张广兴任团长、副书记李萌任副团长的师生宣讲团,为留校师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已为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450余名留校师生宣讲3次。为留校学生开展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已举办《全球疫情与经济形势》等主题沙龙3期。继续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100场红色观影”,每天播放一部红色电影,创新了“四史”教育方式。

加强宣传,引领舆论方向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管宣传优势,组织召开3次宣传工作会议,集中力量、及时挖掘在战“疫”过程中广大师生的典型人物和事件,持续选树身边榜样,加强正向舆论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封校至今,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平凡的小草也有春天的绿色”教师抗“疫”日记1篇、学校主页发表“战疫党旗红”等新闻6篇、学校官微发布教师事迹推送1篇;在学院官微发表“青马战‘疫’”之“思政课教师言传且身教”、“战时有我、志愿先行”等系列推送25篇;在学院团委官微推送“同心战疫,马上行动”、“艺心抗疫”主题作品展、“红砖”微宣讲等系列作品14篇。总阅读量超过16000,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反响热烈,起到了选树典型、振奋人心、榜样带动、思想引领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