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学生代表队勇夺河北省“四史”知识竞赛大学生专场冠军

发布时间:2021-07-29 浏览次数:0

7月27日,在河北省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的河北省“四史”知识竞赛大学生专场中,我校学生代表队从河北省10支骨干大学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

   竞赛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省直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社科院、河北广播电视台承办。活动主题为“学四史 葆初心 担使命”,旨在推动“四史”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竞赛,成立了“四史”知识竞赛工作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总体协调工作。7月3日,在全校学生线上答题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推荐74名学生进行面试。工作组最终选出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涵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14名优秀学生组成备赛队伍。工作组选聘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新闻传播学院的7名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竞赛知识和形体仪态的辅导和训练。备赛队伍于7月4日-10日进行在线学习,于7月11日至比赛在校进行集训。在工作组的细致安排和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队员们认真搜集、整理、研究“四史”相关知识,总结答题策略,交流知识点,提升默契度,并每天通过小程序测验学习效果,举一反三,强化记忆。集训期间,队员们现场聆听了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做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学习,积极备赛。为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工作组组织备赛队伍赴西柏坡社会实践,以实地教学的方式带领队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竞赛对选手知识储备量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通过“百人团”答题、擂台挑战赛、终极对决赛、专家讲解等赛制形式,采用视频题、红歌题、图片题、情景演绎题等多元题型灵活考查选手的知识面和临场应变能力。赛前,工作组针对赛制和题型制定了周密的竞赛策略。赛场上,在“百人团”答题环节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全体队员顶住巨大压力、沉着冷静、灵活应变、密切配合;在擂台挑战赛环节稳扎稳打、奋勇作战、渐入佳境、扭转了战局;最终在终极对决赛环节以扎实的理论知识、沉稳的气场、敏捷的反应速度和默契的配合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以无懈可击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评委、对手和观众,一举夺得竞赛冠军。

   本次比赛,我校代表队不仅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更赛出了师大学子百折不挠、团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亮出了师大人胸怀天下、探求真知的靓丽名片,将带动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