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浏览次数:0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始建于1960年(始称政治教育专业,简称政教专业),走过六十余载光辉历程。经过多代学人的艰苦创业和踔厉奋斗,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2007年,获批教育部、财政部第一批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我校传统优势专业,目前居于国内一流、省内领先地位。

本专业为师范类本科专业。

一、培养目标

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立足河北面向全国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具有良好素养和突出实践能力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使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教学改革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能够在终身学习、持续改进、专业发展做出突出成绩,在教学、科研和创新方面走在本区域的前列,成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优秀教师和骨干人才。

二、培养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形成从事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1.具有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爱国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成为“四有”好老师的理想和追求。

2.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认同思想政治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价值;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做学生的思想品德成长的引路人。

3.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国家基本的法律法规;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基本理论和方法。

4.具有初步教学能力,能够根据中学生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规律和特点,依据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标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手段,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备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

5.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各种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各种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具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掌握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具有班主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的积极体验。

6.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初步掌握综合育人路径和方法。理解思政课的综合育人价值,能将思政课知识、能力培养和品德发展相结合,积极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改革发展动态;不断更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确定职业发展规划。

8.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三、主要课程

开设的课程涵盖了政治学领域的主要方向,既有传统课程,更有根据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所增加的新课程,现开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等专业基础课和教师教育、哲学、中国政治、国际政治、经济与社会、公务员等六个方向的选修课。

四、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去向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有:担任中学思政课(高中思想政治课、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考取知名学校研究生;考取国家、省级公务员,到国家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管理工作。本专业就业率(含考研)近100%。专业为本省培养了大量的骨干政治课教师、中学管理人员,省级各层次的公务员等优秀人才,不少人已经走上了学校、政府机关的领导岗位;为北大、清华、人大等全国重点高校输送了大批硕士研究生,成为国家科研队伍中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