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伦理学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2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于2005年3月成立。共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2人,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4人。博士生导师田秀云教授任所长。

本研究所主要有伦理学原理、应用伦理学、中西方伦理思想史和社会伦理与思想道德教育等研究方向。在伦理学原理的研究方面,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伦理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理论前沿问题及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和研究,突出理论的深度和前瞻性,理论为现实服务的特色。目前在《社会道德与个体道德》和《公德和私德》等伦理学的基本理论和范畴方面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田秀云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角色伦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伦理基础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角色伦理视域下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研究》,其中国家社科项目成果《角色伦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伦理基础研究》获第九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社会道德与个体道德》获河北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张钦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基金项目《作为美德的自尊研究》,对于现代社会中“自尊”这一美德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在中西方伦理思想史的研究方面,突出史论结合、以史鉴今的特色。对中西方伦理思想史及其比较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研究,对儒家伦理思想、特别是对罗钦顺和儒家事功学派伦理思想进行了深入研究,对西方伦理思想特别是对休谟和亚里士多德等人的伦理思想进行了具体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赵忠祥教授和李雪辰副教授分别主持了《明清时期乡贤文化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和《儒家事功伦理及其现代价值》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应用伦理学的研究方面,从交叉学科的角度,对《当代社会责任伦理》、角色伦理、经济伦理、政治伦理、生命伦理、教育伦理等作了大量的探讨和研究,突出实践性、时代性、综合性和交叉性的特点,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其中《道德的经济价值探析》获河北省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同时还代表全国伦理学会赴韩参加了有关行政伦理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交流和对话。《器官移植的伦理思考》一文获国际生命伦理学学术研究优秀论文奖章。

伦理学研究所人员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在省部级以上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