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社会发展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2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成立于1997年,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社会学、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多种学科的教学和研究人员为依托。该所现有教师12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4名;具有博士学位者9名,硕士学位者2名。教师分别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重点高校和研究院所。社会发展研究所现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素霞教授担任所长。

该所始终围绕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特别是对社会转型时期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近年来,社会发展研究所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角色伦理视域下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研究》、《后现代历史观冲击下唯物史观的自觉与自信研究》,特别委托项目《河北省新时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试点研究》,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外意识形态新变化对我国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马克思主义科学无神论理论研究》、《儒家事功伦理及其现代价值》、《张岱年与20世纪中国哲学研究》、《无神论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价值研究》、《文化安全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研究》、《明清时期乡贤文化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等多项。另外,该所还承担教育部和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的历史轨迹及其当代价值》、《当代社会享乐主义思潮研究》《发展观的历史嬗变与科学发展观的当代价值》、《集体主义观念危机的社会透视》、《当代社会发展观的人学阐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文化生态”问题研究》、《马克思的精神交往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网络交往与人的全面发展》、《都市中的农村社区变迁研究》、《宗教伦理与道德教育研究》等十余项。

近年来,该所出版《科学无神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科学无神论的当代阐释》、《交往手段革命与交往方式变迁》、《德育过程论》、《发展的意蕴:发展观的历史嬗变与科学观的当代价值》、《论“以人为本”:从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到科学发展观》、《当代学校德育范式转换与走向研究》、《多元化视阈中的德育改革与创新》、《张岱年文化哲学研究》、《侯外庐先生学谱》等多部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史哲》、《哲学动态》、《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此外,还多次获得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