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团体 学术团体

河北省哲学学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河北省哲学学会成立于1979年,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河北省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现挂靠于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0年,河北省哲学学会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转挂到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2010年12月18日,由河北省哲学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承办的河北省哲学学会2010年年会暨“哲学与时代变革”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社科联等有关部门以及全省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代表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本届年会进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选举出理事79人,常务理事23人。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机构,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建强教授当选为新一届河北省哲学学会会长,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博士生导师王莹教授,河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李振纲教授,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郝建国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魏建震研究员等四人当选为副会长。大会成立学会秘书处,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素霞教授当选为秘书长,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邦凡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忠祥教授,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黄云明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马哲研究室主任覃志红副研究员等四人当选为副秘书长。

2011年10月15日,河北省哲学学会2011年年会暨“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 学术研讨会在保定市河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北省哲学学会和河北大学主办,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承办。大会共收到相关学术论文26篇,全省共计70余名哲学工作者参加了大会。2012年10月,李建强主编,李振纲、黄云明副主编的《河北省哲学学会2011年年会论文集》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3年11月30日,河北省哲学学会2013年年会暨“哲学与管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北经贸大学马列教学部承办,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省哲学学会副会长王莹教授出席会议,副校长武建奇致开幕词,省哲学学会副会长、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魏建震研究员代表学会致辞,河北省社科联应邀派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省内70多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30余篇。

2015年8月26日,河北省哲学学会换届大会、2015年年会暨“哲学与京津冀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秦皇岛燕山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会议举行了河北省哲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换届选举,选举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教授为会长,选举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王莹教授、燕山大学副校长盛婉玉教授、河北大学李振纲教授、河北省委党校陈春生教授、河北社会科学院魏建震研究员为副会长,选举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李素霞教授为秘书长,选举河北师范大学赵忠祥教授、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云明教授、河北社会科学院覃志红副研究员等为副秘书长,选举边林、任亮、张连春、程志华、张燕京等29人(含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为常务理事,选举刘锦堂等112人为理事。

按照本届年会修订的学会章程,河北省哲学学会是从事哲学研究、教学和宣传工作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地方性学术团体。学会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百家争鸣的方针,紧密联系当代现实,对哲学进行深入、系统和创造性的理论研究,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在一切活动中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和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以实际行动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河北省哲学学会的业务范围包括:根据本会宗旨以及实践和发展哲学学科的需要,开展学术研究、宣传和交流活动。(一)根据需要和可能,制定和实施河北省哲学学科短期和长远发展规划,组织会员分工协作,开展科学研究和宣传工作;(二)围绕哲学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问题,组织和召开各种座谈会、讨论会、报告会、学术交流会和研讨班;组织协调与本学科相关的各种专题性调查研究、参观考察和其他学术活动;(三)与省内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联系,交流信息,承担有关课题的调查研究,提供调研结果、咨询意见和对策建议;(四)开展本学科的省内以及国内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五)开展其他有利于本学科发展的思想理论活动。

   河北省哲学学会会址、秘书处设在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