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博士点 博士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所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河北师范大学重点学科和河北省省级重点学科。2005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造诣深、科研成果突出的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博士生导师4名,其研究方向主要分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方向、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与当代中国法治建设方向。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司法部、教育部和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10多项,支配科研经费90多万元,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

该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能够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成果,自觉地分析、研究和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宣传和管理的专门人才。在覆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的基础上,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集中于重要学术领域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形成了体系稳定、特色鲜明的学术传统和学术优势。该专业博士生导师有齐守印教授、王玉平教授、申文杰教授、王军教授、任广浩教授和王宝治教授。

1、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

该方向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处于基础性地位,其研究特色是:注重加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着重探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体系、创新进程、发展方法与影响事件等相关问题,研究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在逻辑的继承性和发展进程的创新性,取得了重要成果。该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是王玉平教授。

王玉平教授为河北师范大学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副院长、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理事、河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河北省诚信研究促进会副会长、河北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等。曾获河北省优秀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首批入选者、河北省优秀社会科学青年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主持科研课题:1998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西柏坡与新中国》,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室以“党史研究的重要成果”为题出版了专期《成果要报》;2014年主持国家社科规划办特别委托项目《河北省新时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试点研究》,该项目同时还是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委托项目。此外,迄今还主持完成了10余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代表性著作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河北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理论嬗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还我河山》(河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西柏坡与新中国》(中央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来自西柏坡的报告》(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党章悦读》(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版)。代表性论文有:《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思维路径创新》(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08);《“两个务必”理论成果亟待转化为实践要求》(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0906);《毛泽东对中国古代实践哲学的超越与升华》(哲学研究201404);《西柏坡精神的基本特征》(社会科学战线201506)等。在已发表的近60篇论文中有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被红旗文稿、社会科学文摘摘编。

2、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方向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其主要研究特色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进程及其成果进行研究,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不同时期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重要突破,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对于中国经济建设与改革的指导价值,实现新世纪新阶段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时代意义。该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是齐守印教授。

该方向以齐守印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当代中国经济问题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齐守印教授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社会科学青年优秀专家,河北省原财政厅厅长,研究员。兼任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常务理事,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兼职教授。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委员,河北省第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公共经济学,财政经济理论等方面,出版了学术专著《中国公共经济体制改革与公共经济学论纲》、《公共财政概论》、《公共支出管理》、《中外财政法律制度比较研究》、《科学理财与理性从政》,对该领域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在《中国财政》、《管理科学》、《人民日报》(海外版)、《财贸经济》、《人民日报》、《财政研究》等全国权威期刊和报纸,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在该领域承担了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合理界定我省各级财政支出责任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财政支持河北省经济跨越式发展问题研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国家监察部联合研究项目《中国廉政建设》的子课题《从源头式治理和预防腐败——财政体制改革》,河北省软科学课题研究项目《合理界定我省各级财政支出责任理论与实施方案研究》。齐守印教授的科研成果获得了社会和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多次荣获全国财政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中国财政学会全国财政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优秀著作一等奖、中国财政学会全国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等高水平奖项。

3、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

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的研究特色是:主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理论背景,深入把握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思想战线、政治智慧和实践经验,分析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贡献,探讨中国共产党在21世纪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具备的时代品质和主观条件。该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是王军教授。

王军教授为河北省第六批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北省“新世纪百名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首批入选者,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理事、河北省统战学会理事,对于西方政治制度、西方政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领域具有深入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王军教授出版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朋友还是对手——冷战后的欧美关系解读》、《笛卡尔》(译著)、《正确应对国际局势问题研究》等论著。同时对于政党建设、政治科学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前沿问题展开了前沿性研究,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欧洲》、《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全国权威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论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同时,王军长期从事政党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建设领域的研究,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世界共产主义政党和组织发展状况定量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伊恩·夏皮罗<民主理论的现状>翻译》,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完善党的执政方式,推进执政能力建设》、《国外思想库运行机制及其借鉴意义》等多项高级别科研课题。同时多次获得了河北省安全生产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4、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与当代中国法治建设方向

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与当代中国法治建设方向的研究特色是:以马克思主义法学和政治学理论为基础,着重研究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进程及其理论成果,特别是针对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的当代指导价值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当代中国法治建设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依据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提出科学有效的改革和建设措施。该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是任广浩教授和王宝治教授。

任广浩教授为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河北师范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兼任河北省法学会理事,河北省司法考试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WTO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研究会理事,河北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领导干部普法讲师团成员,河北省教育厅法律事务专家。主要从事法学理论、宪法学、中国政治制度、司法制度的教学与研究,并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近年来,任广浩教授出版了《当代中国国家权力纵向配置问题研究》、《农民权利及其法律保障问题研究》、《教育法学论》、《教育法学基础》、《法理学》、《和谐社会的法律保障研究》等多部重要专著和编著。针对马克思主义的法学思想及其中国化成果、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等问题,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学术前沿》、《学术交流》、《河北学刊》等全国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篇,承担了司法部科研项目《宪政架构下的央地关系与地方自治研究》、《执政党执政方式的宪政解析》,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司法腐败及其控制对策研究》、《和谐社会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国家权力纵向配置的法律机制研究》等高级别的科研课题,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王宝治教授为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河北省法学会宪法与行政法学分会理事,河北省教育厅法制咨询专家,河北省立法研究会会员,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咨询专家,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河北省人事争议仲裁员,河北师大宪政与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北省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主要著作有《公民权利与宪政历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1月版(合著)、《宪法学》,河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副主编)。代表性论文有:《河北省法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年第4期(独立);《我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河北大学学报》2007 年第4期( 核心期刊CSSCI,独立);《我国公民基本权利体系的法理评价》,《甘肃社会科学》2005年第3 期 (核心期刊,第一作者);《加快完善我国的行政审批制度》,《理论探索》2004年第6期 (核心期刊,第一作者);《论邓小平的宪法思想》,《求实》2003年第3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等。承担的主要科研课题有:“宪政视角中的党政关系研究”(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编号:200602012,主持人),“执政党执政方式的宪政解析”(2004年司法部基金项目,立项编号:04SFB5005,第二主研人)等。2006年获河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