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博士点 博士点

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导师4人(李建强、王莹、田秀云、范树成)目前该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造诣深、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群体。在科研和研究生教育方面成绩突出,近年来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项,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3项,教育部和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多项。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省优秀社科规划项目一等奖1项,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目前学科设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社会伦理与思想道德教育、道德理论与道德教育四个研究方向。研究特色是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创新,又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实际问题的解决。

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本研究方向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前沿理论,当代社会问题与思想政治教育等。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与发展性,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创新,又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实际问题的解决,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广视角、宽基础,求创新、重实际的特色。本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2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和省社科基金课题各1项,承担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出版专著教材5部,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教育学刊》、《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教学与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近1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红旗文稿》、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中学政治与其它各科教与学》、《中小学教育》及《教育文摘周报》、《中国德育》等全文转载、辑录或转摘。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2、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  

本研究方向研究的主要内容有,各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具体实践、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与教训、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的比较。研究特色是,专题比较与国别比较、综合比较相结合,比较与借鉴、提高、创新相统一。本研究方向对国外中小学德育理论、德育模式与方法、德育课程与教材有较深入的研究,该研究方向的导师在《比较教育研究》、《外国教育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反响,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中学政治与其它各科教与学》、《中小学教育》及《教育文摘周报》等全文转载、转摘。论文《当代德育模式分类研究与评价》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教育文摘周报》摘转,《中国教育科学》全文辑录,《中国教育学科年度发展报告》评介。

3、社会伦理与思想道德教育  

本研究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运用伦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结合市场经济、全球化、新科技革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展开社会伦理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思想道德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本研究方向突出思想道德教育的时代性和发展性,凸显广视角、宽基础、求创新、重实际的特色。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王莹教授,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伦理学会会长、河北省妇女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伦理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与一般项目,及多项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其中《人际关系和谐的社会基础》是2007年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道德与文明》、《哲学动态》等全国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经济学家的道德追问——亚当·斯密的伦理思想研究》获河北省第八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现代商业之魂——商业伦理问题研究》获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一等奖。在亚当·斯密的伦理思想、和谐社会和商业伦理等方面的研究,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反响。

4、 道德理论与道德教育研究  

本研究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道德哲学和古今中外的道德教育理论为基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等方法,对道德理论和道德教育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研究。本研究方向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时代性,凸显本研究方向既注重道德理论的研究、又注重道德教育实际问题研究的特色。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田秀云教授,为河北师范大学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兼任河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及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河北省妇女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伦理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多项省部级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道德与文明》、《哲学动态》和《中国教育学刊》等国家重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由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了《社会道德与个体道德》、《爱情论》、《以德治国论》、《当代社会责任伦理》等10余部学术著作和教材。其中学术论文《道德的经济价值探析》获河北省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术专著《社会道德与个体道德》获河北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器官移植的伦理思考》一文获国际生命伦理学术研究优秀论文奖章。在社会道德与个体道德、责任伦理、角色伦理和师德教育等方面的研究在全国学术界有较大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