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硕士点

科学技术哲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科学技术哲学是哲学的二级学科,2005年12月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我校是河北省地方院校最早获得该硕士学位授权的单位。该学科现有学术梯队12名。职称结构:教授5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学历结构:博士3名,硕士4名,本科5名。年龄结构:35岁以下4名,35至45岁4名,46至60岁4名。其中学术带头人2名。近年来,该学科成员共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绝大多数发表在《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科学技术与辩证法》)、《科学学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本领域核心期刊上。共承担科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9项,其他项目3项,获得科研经费近75万元。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目前已毕业研究生10名,在校研究生13名。

目前该学科设有科学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思想史、技术创新与管理四个研究方向,形成了自身稳定的体系,具有鲜明的特色。

1、科学哲学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科学哲学、现代科学成果为基础,以探索科学哲学的范畴和规律为目标,研究适合于自然界和科学发展的基本范畴和规律。我校的科学哲学教学与研究具有悠久的历史,1962年就读于中央党校自然辩证法研究班的李梦醒、周谨等老教授,曾多年从事科学哲学的教学与研究,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研究传统和学术氛围。近年来,我们根据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系统科学的新成果,提出了以联系范畴为基础来建构辩证法理论的新形态,从而带动科学哲学理论的创新,取得了较大的理论突破。学术带头人、硕士生导师韩来平教授,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全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课题两项,在《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全国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获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特别是在科学政治学的建构和研究方面,率先提出了研究范式和纲领,初步形成了研究体系。

2、科学技术与社会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以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社会学为基础,以探索科学技术与社会诸因素之间的互动规律与机制为目标,研究科学技术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的相互关系。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在进行基本理论研究的同时,注意追踪科学与社会的热点问题,坚持理论分析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从教育-科技-经济的互动关系出发,深入探讨了教育、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高度相关性;系统分析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的科学技术观及其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探讨了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哲学观念的深层影响,并为河北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政策咨询和科技管理决策服务。硕士生导师张继光教授,是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研究,近年来,在《经济问题》、《理论探索》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承担河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硕士生导师邢志强教授,长期从事信息化研究,分别探讨了我国信息化指数测度研究、河北省信息化水平分析等问题。近年来,出版专著1部,分别论文3篇,获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

3、科学思想史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科学发展的历史为基础,以探索科学演化进程中科学家思想活动为目标,研究科学家从事科学活动的思想、方法及其对科学历史进程的影响。科学思想史是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的基础,研究科学思想史,有助于促进科学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研究,促进科学技术哲学的发展。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邓明立教授,是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近、现代数学思想史的研究,特别是对非欧几何思想史有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河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韩来平教授对科学思想史也有深入的研究,发表的《爱因斯坦的数学信仰》一文,受到科学史的高度评价。

4、技术创新与管理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以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现代管理理论为基础,以技术创新理论为指导,以探索技术创新的内容、机制和成果为目标,研究技术创新设想的产生、研发、商业化及技术扩散等技术创新的各环节;研究技术创新的技术因素与保障技术创新的非技术创新,主要涉及自主创新、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及其比较研究、组织创新、企业运作模式与商业模式创新等;研究技术创新成果管理,包括技术创新成果的鉴定与保护、技术产品的价值评估等。硕士生导师雍兰利教授,现为河北师范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在《光明日报》(经济理论版头版)、《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科技进步与对策》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其中发表在《光明日报》的“创新集成:构筑企业持续竞争力”一文在学术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主持完成了2项河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张继光教授对企业技术创新有较深入的研究,分别探讨了产权制度、知识资本、创新预期价值、创新观念等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