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硕士点

课程与教学论(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课程与教学论(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设置于2003年。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2人,已形成了一个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在科研与研究生教育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出版著作4部,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共承担科研项目7项,其中教育部项目3项,河北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其他项目3项。省级以上获奖3项。

该学科目前设有思想品德(政治)教学理论与实践、思想品德(政治)课程研究两个研究方向,形成了自身的体系和稳定、鲜明的特色。

1.思想品德(政治)教学理论与实践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突出思想品德(政治)学科教学的基本理论、教学设计、教学策略、教学改革发展趋势等的研究,强调思想品德(政治)学科的时代性与发展性,既注重思想品德(政治)学科教学理论的创新,又注重思想品德(政治)学科教学实际问题的解决,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在该研究方向上成果显著。范树成教授现为河北师范大学学术带头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专业委员会理事,先后在《中国教育学刊》、《教育评论》、《教育探索》、《外国教育研究》、《河北师大学报》等刊物发表《利益多元化视角下师生关系功利化倾向探析》、《德育由重“教”到重“导”的转向》、《美国核心价值观教育探析》、《当代道德学习的转向》、《思想品德课的活动教学》、《学生道德实践的反思与建构》等多篇论文,其中不少论文有较大反响,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等全文转载。

2.思想品德(政治)课程研究  

本研究方向突出对思想品德(政治)课程的设置与实施、课程内容与结构、课程类型、课程与教材改革的经验与教训、教材编写、课程改革等的研究。其研究特色是,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以科学的课程理论为指导,突出思想品德(政治)课程理论与实践的个性。该研究方向近几年通过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方向的导师先后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外国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或被《新华文摘》、《中国德育》、《教育文摘周报》、《中国教育科学》转摘或全文辑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