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简介>>硕士点 硕士点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04-23 浏览次数:0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是河北师范大学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关于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增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规定,新设立的二级学科,于2009年开始招生。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主要围绕1840年以来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即中国的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基本问题,专门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的学科。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基本著作选读,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著作选读,史学理论与方法,中国近现代史概论,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中国近现代重要历史人物研究等。培养目标:培养高等学校(本科、专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培养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理论宣传、党政工作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目前该学科指导教师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均为历史学博士,分别毕业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富有朝气,学术思想活跃,形成了一个职称、年龄、学历与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群体。该学科导师长期从事相关学科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坚持把理论研究同解析历史进程、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在科研和研究生教育方面成绩突出,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复旦学报》、《学术月刊》、《江苏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政法论坛》、《明清论丛》、《中国地方志》、《光明日报》等核心报刊上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6项,其中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目前学科设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与变迁2个研究方向。

1、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内容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及其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两次现代化转型,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历史进程。主要特色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研究指南,注重比较研究,即资本主义现代化与中国现代化道路比较;1949年前后现代化道路的比较;重视中国国情和现代化理论研究;致力于整体探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关系。这对于当代向现代化迅速迈进的中国而言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指导教师:张志永博士、教授,博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社会史研究。目前,出版两部学术专著:分别为《婚姻制度从传统到现代的过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和《晋察冀边区文化建设史稿》(解放军出版社2005年);发表论文:《抗战时期国共两党地方组织关系的蜕变》(《江苏社会科学》2012年3月)、《情感与道义:1922-1923年间北方地区工人罢工策略平议》(《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11月)、《女权的缺位:大跃进时期华北农村男女平等的悖论》(《江苏社会科学》2011年1月)、《错位的解放:大跃进时期华北农村妇女参加生产运动评述》(《江西社会科学》2010年4月)、《革命性与乡土性的拮抗:晋察冀解放区平山县整党运动探微》(《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5月)、《华北抗日根据地妇女运动与婚外性关系》(《抗日战争研究》2009年2月)、《从边缘到主流:抗战时期华北农村妇女特殊亚群体的演化》(《史林》2010年2月)、《政治与伦理的统一:华北抗日根据地和睦家庭的建设》(《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5月)、《建国初期婚姻制度改革研究》(《政法论坛》2004年4月)、《建国初期华北农村婚姻制度的改革》(《当代中国史研究》2002年9月)等20多篇论文。主持和参加省级课题: 2002年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重点课题“晋察冀边区史”(项目编号:200201020),任其子课题《晋察冀边区文化史》主持人、第1主研人,已完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晋察冀边区社会变迁研究”(批准号:10BZS055),第4主研人,在研。《晋察冀边区史》获2006年河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与变迁

本研究主要内容有中国传统社会的特征及其在近代的演变、西学与中国近代思想文化的演进、中国近代的政治变革与经济变动、中国近代社会生活的变迁、中国近代城市的生成与传统乡村的改变等。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涉及面宽广,不仅要求广泛地阅读文献资料,而且要掌握社会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将解读文字材料与田野调查结合起来,将史事的考证与理论的综合结合起来。

指导教师:霍红伟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中国近代以来的教育转型及其社会影响、中国近代的政治变革与社会进步。目前,已发表论文:《晚清教育转型中学政的角色转变与裁改》(《学术研究》2012年3月)、《晚晴教育转型与府州县学的变迁》(《学术月刊》2010年2月)、《官绅协力与清末直隶新式学堂教育的生成》(《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11月)、《清代地方官学与礼仪》(《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3月)、《颜习斋:17世纪的哲学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7月)、《清代地方官学的调整与新建》(《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1月)、《清代地方教官的施教方式》(《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3月)、《清代地方官学的恢复与重建》(《中国地方志》2007年7月)、《清代国子监的衰落与改制》(《明清论丛》,第六辑)2005年6月)、《“建设而不是破坏”:一个重要原则的确立》(发表于《河北日报》2007年11月6日)等10多篇论文。主持和参加省级以上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清代官学在近代教育转型中的改制与变迁研究》(12BZS052),主持人,在研;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典志•教育志》(项目编号:200410120203014)子课题“学校篇”的写作任务,在研;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李塨集》点校(承担《周易传注》、《春秋传注》、《学乐录》等的点校任务),在研;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改制与变迁:晚清教育转型中的官学》(项目批准号:HB2011QR54),主持人,在研。